close

初三這天,太陽很大,華納威秀裡頭擠滿人。
好不容易買到票,我跟康二排著隊,準備進場看斷背山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康二,
是在之前從事零售業認識的一位朋友。
小我一歲,長相清秀,工作認真,神情之中略顯羞赦。
幾次聊天之後,才知道他同志的身分。
"嗯!果然,我一開始就懷疑了",我邊整理架上的東西,邊低聲說著。
他細心過了頭,和稍嫌情緒化的個性暴露他的行蹤。



打從知道他的身分後,他的真實,拉近了我們的距離。
雖然,喜歡同性,在這傳統的性別二元制中注定活得辛苦。
康二的率真以及執著,卻從未對自己的身分感到羞愧或是徘徊不安。
對待外人的質疑,也只是淡淡地一笑,聳聳肩,匆匆帶過。
 
是這樣的康二,赤手空拳地面對外界無形的主流價值。
他不吵不鬧,不灰心,不害怕。
默默地在這城市的飛揚中, 找尋一個 ,可以安靜擁著他的靈魂。

康二,
寂靜的面貌下,包裹著一身清新脫俗的力量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
我以為就跟康二的勇氣一樣。

一碗純淨,爽口的餛飩麵,
必定含有味蕾嚐鮮過後,驚天動地的感動。

結果,我錯了!

鹽埕區老街巷弄內一家老牌金字餛飩麵,
每當順路經過,或是特地前來,
這家金字招牌不是休業一天歡迎明日再來,
不然就是東西賣完了真是不好意思。
今天寶導從屏東上來,說什麼都得耐著性子等下去。

"等久了就是你的",這是我高中老師的口頭禪。

排隊事情很簡單,等久了自然就會聽到"小姐,請問您幾位?"
的確,等久了就是"我的"。
不過,吃得爽不爽,已經不是吃到就是"我的",這麼百分之百的絕對了!

總之,那一碗金字招牌餛飩麵,
滿滿五顆又大又圓的餛飩,加上一碗清澈如水般的湯。
正當我準備食指大動,品嘗這一碗滿心期待,幾度錯身,藏在街弄巷尾,得來不易的餛飩湯麵時,
豈料,湯清淡無味,麵與麵皮混雜著厚實的麵粉味;是我最討厭的那一種。

 一顆擁著求鮮熱切的心在這一碗單純古早味中,
一一消退。

單純不再是力量嗎?

寵壞的味蕾按耐不住麵湯的無滋無味,
正準備伸出手,迎向眼前酸辣有勁的豆辦醬時,
門庭若市的喧鬧,排得長長的,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隊伍,
似乎低語地宣示這一碗餛飩麵,是一碗不容置疑的古老力量。
儘管清淡,夾雜著扎實的北方麵味,卻是一碗,越嚐越有滋味的湯麵。
(因為週遭的人,不斷發出ㄕㄨㄕㄨ,那種愉快的吃麵聲)
(我開始懷疑我的味蕾,我的飲食,我的生活態度)

我是不是被社會覆蓋著的瑰麗,給媚俗掉了呢?

究竟,簡單背後傾心維繫著的力量,
在震耳欲聾的繁華後,還殘留下幾分的樸實及永恆呢?

我到底;這寵壞的味蕾,麻痺貪婪的慾望,
還可以體會到多少"最初的感動"呢?

我想到了康二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那一天的斷背山,綠色的山峻,美國西部特有的黃砂,一輛灰色的巴士靜駛而過。
畫面的樂配,是單音節的吉他撥弦聲;
就像是大西部的荒涼,再簡單不過。
可是,
窩身在軟墊上,專注於這一切的我,
卻感受到一鼓,潛藏在表面之下,緩慢卻深沉的力量。

不再如視覺所見,一鏡到底的單調;
不再如聽覺所聞,重複平穩的無趣。
平實簡單的鏡頭下,我體會到真實力量的感受。

就像是坐在旁邊的康二,他把同性戀,複雜的多重角色,
簡單幻化成,兩個人彼此喜歡相守對方的真愛。
就是這樣一鼓單純的力量,緊緊地繫著他,勇敢堅強地走下去。
就像斷背山裡的愛情,是一輩子不會遺忘的記憶。
 
單音的吉他撥弦聲,
一鏡到底的景緻,
康二的愛情,
一碗純淨的餛飩麵。
華麗歸回樸實,喧囂之後的寧靜,
有著一份簡簡單單的力量。

延伸閱讀:約書亞。羊 --- T087 Apprivoiser馴化(馴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